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关于玉溪师范学院开展2021年“文明讲堂”活动的通知

2021年05月06日 15:11 万景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文明讲堂"的导向、平台、辐射作用,吸引广大师生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校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进一步发挥我校作为“云南省道德讲堂示范点”的引领作用,现将今年我校开展“文明讲堂”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承和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校风校训精神。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染广大师生,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自我提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文明讲堂"主题与学院特色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在学校做一好老师、好学生,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二、活动时间

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按春季、秋季学期,选择意向性的举办时间。

三、活动内容

1.“文明讲堂”活动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以唱歌曲、讲故事、演小品作为活动内容框架,形式多样、灵活应用、结合实际,办好“文明讲堂”活动。

2.“文明讲堂”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响礼赞中国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伟大实践。

3.“文明讲堂”活动要与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相结合,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到讲堂之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力度,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文化自信。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积极报名,于514日前将《玉溪师范学院2021“文明讲堂”活动申报表》(见附件)电子版发到邮箱:wj@yxnu.edu.cn,联系人:万景

2.在各学院选择意向性举办时间的基础上,党委宣传部根据申报情况统筹安排,并对安排情况另行公示。

3.各承办学院要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广泛发动本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指定专人负责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内容丰富,突出实效,要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并提前2个周报党委宣传部审核。

4.各承办学院要做好每期活动道德文化氛围(道德格言、修身经典)营造,并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将主持词、讲稿、图片、信息、活动视频等留存归档。活动结束后,将记录归档资料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5.文明讲堂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意识形态责任书》的考核依据之一

 

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1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文明宿舍”暨优秀幢长、层长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科学技术处、发展规划与研究中心开展“学习聂耳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关闭